您的位置: 首页 >福贡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

浏览:0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索引号
597146845-2022-186331
发文机构
福贡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党建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1-20 10:04:55

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与精神洗礼。实践充分证明,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百年党史,多少风雨沧桑,多少苦难辉煌,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历史本身的广博、纵深与复杂决定了从任何单一主体视角观察党史都可能失之偏颇。科学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党史。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唯物史观是我们对待历史的基本态度,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运用唯物史观认识党史和评价党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仍然需要党郑重、全面、权威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历史智慧,更好开创未来。

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立场问题是研究党史的根本问题,不同的立场很可能形成完全不同的历史认知,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深刻把握党的人民性特质,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以“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的历史自觉,积极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既要充分尊重历史事实,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基础上,尽可能还原历史真相;也要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历史长河中分析演变机理,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读懂蕴含其中的客观规律和历史必然,避免沉浸在细枝末节中一叶障目,甚至陷入歪曲和否定党的历史的歧途。

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还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承继后现代主义史学叙事逻辑,“碎化”历史,调侃英雄,解构崇高,对现行一切抱持一种全面、彻底的怀疑和批判态度,对历史、党史更是采取“戏说”“恶搞”“揶揄”的态度。“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对这些根源于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述往思来,新程又开。在党史学习和不断领悟中,我们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汲取砥砺前行的不竭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启迪心灵,让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涵养、生发智慧,我们必将走向更辽阔而辉煌的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超

本期编辑|王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