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艾滋病 您不可不知的五个真相!

浏览:0  来源:云南疾控

索引号
597146845-2021-181213
发文机构
福贡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目录
爱国卫生专栏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2-13 14:52:27

了解艾滋病 您不可不知的五个真相!

    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我们在尊重、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同时,也要学会与艾和谐共处,保护自己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宣传月,让我们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吧。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导致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在体内不断复制,逐渐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降低,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艾滋病目前还没有可以治愈的药物和有效的疫苗,但可以预防。

艾滋病怎么预防

    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接触不会被感染,因此只要日常生活中树立安全意识并指导我们的行为,就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如:洁身自爱,避免多性伴行为,坚持每次、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等避免性接触传播;不吸毒,不与他人共用针具静脉注射吸毒,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单位或非正规诊所、美容机构接受侵入性操作等避免血液传播;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接受母婴阻断服务避免母婴传播。

怎么知道自己感染HIV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没有特殊的外部体貌特征,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HIV需要通过医学检测。如果您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即:未使用安全套的性行为),使用了不洁针具,就存在暴露于艾滋病病毒(HIV)的风险。目前,检测方法有三种:血液、唾液和尿液。

    大家可以就近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等机构,请医生开具艾滋病检测化验单,进行抽血检测,即可很快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是免费的。无论您到何种机构检测,工作人员都会对您的结果进行严格保密的。

    不愿意采血的小伙伴们可以购买唾液或尿液试剂自行检测,只要按试剂盒说明采集口腔黏膜渗出液,操作简便,无痛苦,自己在家即可检测,20分钟即可出结果,准确率95%以上。

    但是,以上几种方法都是初筛检测方法,如果结果是阳性,需要进一步到专业机构进行确证。

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艾滋病不能治愈,但可以治疗。服用抗病毒药物是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传播。一旦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越早开始,效果越好,身体恢复的越好;治疗需终身规律服药,如不坚持规范治疗,不仅病情发展迅速,还容易导致耐药。

如果不慎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如果发生了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目前是有补救措施的,即,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越快越好,不超过72小时,保护效果在80%以上。目前在省艾滋病关爱中心、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部分州(市)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点都可以购买到阻断药。需要提醒的是服药前需进行艾滋病检测,如果检测结果已经为阳性的,应直接寻求抗病毒治疗服务,只有检测结果为阴性才服用阻断药,连续服用28天,并遵医嘱进行随访。

小结(敲黑板):

    艾滋病防治重在提高预防意识,坚持安全性行为、不与他人共用针具,即可避免暴露和感染;

    一旦发生暴露(粘膜或破损皮肤接触到他人的新鲜血液或体液),应主动到医疗机构进行暴露后预防性服药和咨询,定期检测,及时掌握自身感染状况;

    若不慎感染,及早规范治疗,避免发病和死亡。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卫生健康从我做起!


供稿:性艾所

撰稿人:施玉华

审稿人:马艳玲

美编:健促信息中心 田可莹、张竞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