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5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346763240-2020-149404
发文机构
福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目录
食品抽检公示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1-04 11:30: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等规定,现将福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5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如下:

本期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为: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560号《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要求。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诺氟沙星、磺胺类(总量)、金刚烷胺、氯霉素、氟苯尼考、噻虫嗪、吡虫啉、甲胺磷、氧乐果等指标。公告抽检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检品,抽样单号:NCP53332320070047,样品名称:老品种鸡,不合格项为恩诺沙星,检测值为387μg/kg判断标准为100μg/kg,判断依据为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抽样单号:NCP53332320070077,样品名称:白皮鸡蛋,不合格项为恩诺沙星,检测值为6.99μg/kg判断标准为不得检出判断依据为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目前,喹诺酮类药物被广泛用于人和动物疾病的治疗,在动物体内的半衰期长,有良好的组织分布性,此特点造成喹诺酮类药物在动物机体组织中的残留期较长,如果人类长期食用含有喹诺酮类药物的动物性食品,容易诱导耐药性的传递,从而影响该类药物对人的临床疗效。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对人体损害的直观表现为: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此次2批次检品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可能是因为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疾病过程中过量使用恩诺沙星,从而造成畜禽肉中恩诺沙星含量超标。

抽样单号:NCP53332320090179,样品名称:面姜,不合格项为噻虫嗪,检测值为0.708mg/kg判断标准为≤0.3mg/kg,判断依据为 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噻虫嗪,又名阿克泰、锐胜,噻虫嗪是一种新烟碱类高效、广谱、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其药效快、持效期长,对刺吸式害虫如粉虱、蚜虫、飞虱、蓟马等防效良好噻虫嗪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据中国农药毒性分级标准,属低毒杀虫剂,一般不会引起中毒事故。此次1批次检品噻虫嗪项目不合格可能是因为在种植过程中防止蔬菜受到病虫害而过量喷洒噻虫嗪制剂进行杀虫,从而造成蔬菜中噻虫嗪含量超标。

 

 

附件:食品抽检合格-20201030-食用农产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福贡县市场监督管理                        

                               20201030


包含附件

  •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01030-食用农产品.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