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848-2020-134874
发文机构
福贡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目录
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文      号
福自然资〔2019〕187号
发文日期
2020-03-12 09:42:00

福贡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福贡“2020”的关键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突破之年。过去一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正确领导下,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生态建设为前提,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各项工作。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方面

(一)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组建县自然资源局。按照全县机构改革统一部署,把县国土局的职责,县发改局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我局已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相关人员、工作已基本交接完成,改革后各项工作有序斜街。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一是班子情况。现有班子成员6人,正职1人,副职4人,事业副科级1人。2019年转正副职1人,提拔副职1人。二是干部情况。我局现有编制83人,在职干部39人,空编44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实有14人;事业编制71人,实有18人;其他工勤岗位、志愿者岗位、临时工岗位共有14人。2019年招录事业人员2人。全局党员21人,占比54.8%;大专学历以上干部30人,占比83%。队伍结构呈年轻化、高学历趋势,但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三是机关情况。机关内设10个股室,下设3个事业单位7个股室,有7个乡镇自然资源所。四是强化行业培训。

二、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局领导组织干部职工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一和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自然资源会议精神,全面完成2019年度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二)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9年,全面履行班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成立了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逐项落实。加强舆情防控及宣传工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配齐新闻发言人、联络员。认真管理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等公众平台,规范使用交流平台,今年成功推送新闻稿件8篇,处置群众来信来访件5件。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四德”教育,在支部会上支部书记先后2次上党课,围绕“孝、善、勤、俭”深入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先后组织2次募捐活动,对困难职工进行捐款,提升了干部凝聚力。

(三)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2019年县局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展先学先改,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次,举办读书班2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并交流调研成果6篇。

三、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一)深入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支委补选、主题党日“五个一”党员领导干部下沉抓党建等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支部规章制度16项

(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2019年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组织填报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职工廉政档案。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年来,局党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本单位公务用车编制1辆,年内没有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没有公车私用的行为,没有被上级查处通报情况、没有出国人员,严格“三公”经费开支制度,严格执行县委“五项要求”、福贡县国家公职人员“十严禁”,认真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积极接受各级监督部门的监督管理,及时整改完成办公面积超标问题。

2.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长效机制。一年来,局班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未发言制,不搞单边主义,选人用人方面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坚持民主推荐,党组审议,用前公示制度。一以来,局党组对新提拔任用的2名同志和县委提拔的2名同志、各股室长的任免等均严格实行了任前公示、廉政谈话等制度。

四、全面落实自然资源目标管理方面

2019年,我局围绕自然资源目标管理任务,有序推进国土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地质灾害治理等9个重点工作。

(一)国土空间规划。一是完成修编2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工作,修编了《上帕镇土利用整治规划2016年至2020年规划》《福贡县石月亮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评估报告》,并通过上级审查批准。二是积极服务项目用地选址审查工作。截至11月23日,出具用地审查意见47个项目,出具用地预审意见1个项目;出具用地初审意见2个项目。三是依法依规核发规划许可。2019年内共办理发放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5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7份,用地控制面积240213.49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份,总建筑面积432792.38平方米;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9份,总建筑面积79847.1平方米。四是规范组织审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年内共召开4次规委会全体会议,1次专题会议,共审查讨论了项目29个项目,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设计方案6个、旅游扶贫专项规划3个、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2个、怒江美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村庄规划16个、项目选址论证1个、项目选址1个。测算出福贡县2018年城镇化率为17.8%,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约为3.31平方米公里。五是有序推进《怒江州福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2019年2月28日,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查通过了《怒江州福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同期上报了省厅,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目前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新要求组织修改规划,待修改成熟后上报审批。六是完成村庄整治提升改造规划编制项目1项。即《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棉谷村村庄整治提升改造规划》。七是严格把控美丽公路沿途自建房审批。起草了《福贡县域个人自建房规划管控规定(试行)》,并经县政府印发实施,对美丽公路沿途自建房进行审核,代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截至2年10月14日共联审联批10户,其中已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户。八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我局积极组织学习《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工作规程(试行)》文件,极力减少各报建材料重复事项,参加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培训会,明确系统审查人员名单,目前全州将泸水市作为试点实施,福贡县尚未启用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九是启动生态红线评估工作。成立了领导机构,与部门征求意见,先后召开专题会议4次,已完成编制县级生态红线评估报告。

(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一是完成增减挂钩方案报批工作。为保障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用地,我局通过编制8个增减挂钩方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用地问题,8个方案已获得省厅批准,其中三年行动计划拆旧区面积1515亩,建新区面积267亩,节余跨省交易土地指标1218亩,获得土地指标调剂资金2.07亿元;有序推进新增6个安置点用地保障工作,采取三个方式保障用地,通过盘活原有建设用地保障一批(县城规划区内2个安置点),实施增减挂钩项目保障一批,实施城乡建设报批保障一批(3个安置点部分占永久基本农田)。二是有序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我县制定了《福贡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拆旧复垦奖补激励机制。目前5个项目正在实施,3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拆旧区需复垦土地面积为1513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复垦复绿面积为747亩(完成调剂指标668亩),复垦率为49.37%,完成调剂任务874亩的76.4%。三是稳步推进易地搬迁拆旧复垦复绿工作。全县三年行动规划内易地扶贫搬迁户共2045户,其中无房户224户,需拆旧总户数为1822户,截至2019年11月8日,拆旧总数为886户,拆旧率48.63%,完成复垦复绿68.49亩。

(三)生态修复与耕地保护一是积极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组织召开了福贡县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推进会,印发了指导脱贫攻坚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有关规范性文件2份,强化规范了用地保障工作。截至11月,福贡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勘测定界报告编制工作,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用地已获省厅批准,220KV福贡串补工程建设用地用已上报省厅正在审查;国道219线丙中洛至福贡段公路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国道219线福贡至六库段公路改建工程建设项目,维(西)福(贡)三级公路新建工程(福贡段)三个重大项目用地正在组件,报件齐全后上报审批。二是加强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完成设施农用地备案项目2个,备案面积2.0556公顷。三是加强临时用地审批管理已审批美丽公路建项目建设附属工程涉及临时用地共计15个地块,用地总面积5.7882公顷。四是积极开展征地管理。我局积极投入全县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福贡县江西幼儿园征地、木尼玛大桥等项目征地工作。正在推进福贡县江边生态走廊、上帕镇县城城区集中安置点净水厂及配套管网新建工程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五是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起草了《福贡县2019年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方案》和《怒江美丽公路福贡段被拆迁农户新申请农村宅基地专项审批实施方案》,已通过县政府印发实施。全县共完成农村宅基地外业测绘1041户,已经完成审核勘测定界152户,并督促提交《农村居民宅基地申请申请表》,正在开展585户宅基地勘测定界报告汇编工作。六是积极争取耕地占补指标。2019年州级下达我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数量指标517亩,产能指标258623公斤,解决了部分项目用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由于我县没有水田占补平衡指标,6个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占用水田指标问题只解决了2个项目,即福贡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和220KV福贡串补工程2个项目,没有补充耕地任务。七是加强矿山土地复垦监管工作2019年签订土地复垦监管协议2家,分别是福贡利佳硅业有限公司和福贡万通矿业有限公司。八是完成福贡县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我县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5万亩,2019年福贡县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1143.12亩,占原有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1.09%,划定成果符合有关规定,成果将报请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审核。

(四)土地开发利用和储备。一是批而未供处置工作批而未供攻坚行动中,我县共涉及两个批次项目和一个单独选址项目(福贡县2011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福贡县2015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2014年福贡布拉底水库工程建设用地),批而未供总面积为67.16亩。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处置供地29.286亩,处置率为43.6%,未完成供地37.87亩,目前独立营生态园失地农民安置地供地工作正在强力协调推进中。二是完成生态园项目涉及的11户安置地、湄尼多水电站供地工作。三是完成2019年度土地储备名录更新工作、制定完成福贡县2019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积极处置10个单位集资房未办理土地手续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土地监管有成效。政府储备土地没有违规融资、没有将储备土地作为资产注入国有企业、没有存量土地储备贷款、没有城镇低效用地。在商品房预售许可环节没有要求开发企业提交地价价款缴纳情况,提升市场营商环境。

)自然资源登记和调查。一是持续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截至2019年10月31日,接待办证群众600余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00本,其中首次登记3本,转移登记250本,变更登记3本,更正登记5本,换证登记39本;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明53份,抵押房屋面积10809.23平方米,评估金额为9300余万元,抵押总金额8200余万。二是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成效调查工作由云南壹张图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于3月1日启动实施,4月12日提交首件成果,完成调查图斑28529个,期间我局组织质检单位先后召开了3次整改会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三调成果通过省级核查,且省内第一批通过国家级核查,全县检查差错率为0.16%,乡镇抽查差错率为0.21%,排名全省第五。目前正在对存在差错率的2400个图斑进行实地举证。三是充分利用国土调查成果。年内提供有关单位运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10次,运用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影像图3次,开展历年变更调查数据8次。四是有序开展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2019年,已完成房地数据整合建库并报省厅汇交。其中宗地877宗,房屋2049户。房产档案扫描3588件;地籍测绘122宗,面积212734.58平方米,房产测绘680户,面积150241.59平方米。五是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利用“8·29全国测绘法主题宣传日”到六乡一镇集中宣传等活动,宣传宅基地管理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册,宣传人数到达1800余人。六是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工作。通过制定公布“福贡县不动产登记指南”,采取对现有的存量商品房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免收权籍调查服务费;对原住建部门房屋登记资料全部移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一般登记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3个即办件事项进驻新政务服务大厅,并派1名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进驻政务服务窗口等方式,方便办事群众,提升营商环境。七是加强土地勘测定界审查工作。2019年,组织开展土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审查、验收工作共27个,勘测总面积为149.3192公顷。八是积极落实信息报送工作。报送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度月报6次,不动产登记工作月报共10次,每月上报精准扶贫数据中贫困户房屋信息比对工作;积极协助州局、县法院、县委组织部及个人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263条。

(七)矿产资源管理方面。一是加强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公告工作。2019年底,我县登记矿业权24个,应公示矿业权12个,实际公示矿业权10个,未公示矿业权2个(云南省福贡县马吉乡旺基独铅锌锡多金属矿普查、云南省福贡县子里甲乡金秀谷铅锌铁多金属矿普查),填报进度83.33%,公示进度83.33%。将未按规定日期公示的矿业权人列入异常名录。二是足额征缴采矿权使用费2019年共征缴采矿权使用费1.1万元。三是积极组织对易地搬迁、农村公路、福贡县城过境公路等脱贫攻坚重大建设项目申请设立的临时采石场开展了联勘联审工作,组织审批了鹿马登乡干布河临时采石场和四六河临时采石场。四是严格审批矿业权。完成矿区范围权划定1个、探矿权延续变更登记1个;正在审查办理云南省福贡县匹河乡上棉谷村硅矿采矿权变更登记手续和福贡县巴吉姑萤石矿采矿权新立登记手续。五是完成《福贡县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审批工作发布实施六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2019年开展了违法违规采石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非法经营空心砖厂25个,非法采石采砂点47个,下发停工通知书156份,进一步加强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防控非法采石采砂点安全生产事故。完成查询16个建设项目矿产资源压覆工作。

(八)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落实群测群防工作。2019年召开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发布重要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2份,开展集中宣传培训7次,受训977人次,编制完成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应急预案,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共558处,其中2019年新增隐患点7处。全县共落实防治责任人和监测人员1116名,完成补助发放167.4万元(1500元/人)。二是加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年内完成审计项目14个,开工建设11个项目,已提前完成《云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3-2020年)》中项目规划任务。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清退工作完成清退保证金100.62万元,建立基金矿山企业共2个,直接清退给企业的矿山3个,拟上缴财政处置2个。

(九)全面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一是开展2018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根据国土资源部卫星遥感监测图斑反映福贡县2018年度的用地变化情况,共计下发图斑共64个,占地面积413.70亩(其中耕地327.81亩),经研究,立案查处3宗。二是推进美丽公路路与域环境整治工作。路域“两违”共拆除34户,拆除占地面积4010.22平方米,建筑面积4184.22平方米;依法拆除4户,拆除占地面积378平方米。三是全面清理整治农地非农化建设工作。对成都督察局下发的6宗疑似“大棚房”,强制拆除1宗,立案查处5宗;对自查发现疑似“大棚房”10宗,经逐一核实,均为设施农业用地,其中因美丽公路建设已拆除2宗,通过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处置8宗。四是加强动态巡查和适时巡查。上半年共巡查75次,共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90份(其中土地31份、矿59份),矿业立案1宗,罚款2万元,已结案,土地立案5宗,2宗已结案,共罚款金额51589.71元,全年共罚款71589.71元;正在办理3宗。五是积极做好项目现场踏勘工作。出具《建设用地报批执法监察现场踏勘报告表》5份。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和自然资源工作的实际情况,将集体土地使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项目招投标;自然资源权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行业管理;执法查处;履职等9类工作列为扫除黑恶势力重点排查范围。重点调查摸底,设立举报信箱,广泛收集线索,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向县扫黑办共移交2起(老姆登村民聚众阻止矿山生产开采,上帕腊竹底村生猪屠宰场非法交易土地)。七是扎实做好打非治违工作。2019年牵头开展福贡县违法违规采石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联合12个部门,为期10天实地深入全县34条河流,共下发22份停工通知,向县局相关部门发函4份,有效打击矿产开发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矿产资源开发和安全生产秩序。八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案卷的基本要素来看,能够依法行使行政执法权,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从案卷的文书规范部分来看,行政执法案卷经过初步整理并统一归档,案卷已基本达到了制作的相关要求。九是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按照上级关于开展违建别墅清查工作有关要求,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子里甲乡、架科底乡和匹河乡三个乡境内进行违建别墅梳理排查,境内面积28723.0h㎡,林地面积27074.3h㎡,通过矢量数据与现场踏勘对比鉴定,在全县自然保护地内尚未发现违建别墅情况。十是积极处置州监察委监察建议交办案件

(十)充分调动局办公室中枢作用。一年来,办公室有序推动日常事务处理、传下达、档案管理等工作,全面落实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发布各项工作简讯98期。利用“地球日”、“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之机,全面宣传、土地非法交易法律法规、测绘法等自然资源管理法规。

(十一)加强财务征管工作领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财经政策法规,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今年以来,征收各种规费收入总合计5155148.84,支出4672804.15元,上年结余25442.02元,剩余507786.71元,有关费用按规定已全额上缴财政。

(十二)加强来信来访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政协提案3件,人大提议2件,县局第一时间与委员、代表沟通对接,并全部完成回复,没有因工作不力导致本辖区越级上访和聚众上访自然资源问题的事件发生。

五、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方面

(一)制订计划明确责任2019年,我局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就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先后编制了部门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帮扶计划等措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利用地质灾害、拆旧复垦、宅基地审批流程等政策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选派驻村队员4名,选派1名同志长期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从乡镇抽调4名同志组建拆旧复垦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挂联村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先后就易地搬迁、控辍保学、种植业结构调整、拆旧复垦、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多次进联系村、自然村宣传。截至11月,我单位挂联村易地扶贫搬迁三项协议签约93户,拆旧复垦15户,无失学辍学人员,开展“一对一”宣传动员50余人次。节日不忘联系户、不忘送温暖,六一儿童节期间慰问马吉村小学生发放书包123个、文具123套;八一建军节慰问马吉村退伍党员发放保温杯;中秋向挂联户发放月饼134袋。开展“挂包帮”大走访、脱贫“回头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等工作,先后抽派县局骨干到马吉工作15人次,安排挂联村地质灾害防治资金26.6万元,助推了活动场所建设、应急演练等工作。

六、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国土空间和城乡规划工作滞后。一是规划不稳定。出现规划频繁修编、详细规划、专业规划设计滞后、城乡建设缺乏规划依据等现象,项目与规划“两张皮”情况时有发生。城乡规划与相关规划的衔接不紧。全县尚未形成协调统一的规划体系,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城市设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保规划和其它专项规划之间的关系尚未理顺,出现规划冲突,相互不衔接。 规划质量不高、超前性不强规划滞后于城市建设,出现了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四是规划重视不够。县内的大部分科级领导干部没学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对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知识知之不多,知之不深。项目用地单位选址往往开工建设后才来办理规划查询,导致项目用地不符合规划时有发生。乡村规划和管理严重滞后。

(二)拆旧复垦工作推进缓慢。全县三年行动规划内易地扶贫搬迁户共2045户,其中无房户224户,需拆旧总户数为1822户,截至11月没有完成2019年拆旧率100%的目标。

(三)耕地保护工作难度大。一是耕地保护难度大。建设占用耕地多,造成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目前新建设的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项目更是占用城镇周边基本农田,补划难度大;二是退耕还林还草地面积大,现有耕地已达不到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三是山高坡陡,自然灾害频繁,灾毁耕地多,很多耕地受灾后无法复垦;四是农村建房乱占耕地,农村荒芜耕地现象突出;五是全民耕地保护意识不强。

(四)用地报批工作难以推进。一是很多单位和个人建设占用土地,均违法动工建设,无先行报批用地意识,造成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增加用地报批的难度;二是办理用地手续时,不积极组织用地报批材料,推脱延迟,很多用地预审意见已过批准期限,需要重新报批,增加了报批用地的工作量;三是有些单位或企业对办理用地手续置之不理,认为只要从农民手里征收后就直接可以用,思想意识观念落后;四是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难以落实,导致报件不齐全,无法上报;五是部分用地单位(业主)依法用地意识淡薄,在申报用地时不积极、不主动、不配合,对用地报件认识不到位,主动配合不够,资料提供不及时,给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五)供地工作难推进。用地批准后,我局第一时间通知了用地单位,要求积极报送供地所需材料,用地单位不重视,不积极来办理供地手续,造成批而未供,供地率底。

(六)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难度大一是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砂石料自给自足能力不足。因我县各类保护区分布面积广、符合建筑用砂石料岩石出露分布较少,设立合法、长期的采石场较少。二是空心砖厂成为我县非法砂石料的主要流入地。我县现有空心砖厂普遍以“小作坊”形式进行加工生产,呈现生产规模小、生产设备简陋、质量控制能力薄弱、从业人员较少、证照不齐、加工原料中的砂石料主要来自非法采石采砂点的显著特征,部分空心砖厂甚至还存在非法采石采砂并以此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情况。

(七)执法监察压力大。一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股室人员严重不足,加之人员调换较为频繁,目前持有执法较少1人;由于福贡县制度和措施等原因历史性遗留问题较多。二是股员业务水平不足。目前股室人员没有参加过执法业务学习培训,最近省、州尚未组织过学习培训。虽然利用平时空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但学习抽象,对目前所承担业务较慢,重点案件类型难以处置。目前股室人员在努力学习,但与自身学习范围受限,所承担的工作与能力不匹配。

(八)地灾防治工作任务重。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地质灾害治理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因我县财政极度困难,对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治理投入不够;工程治理项目验收进度滞后;群众防灾意识淡薄。在新建房屋、宅基地选址不重视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清退工作滞后,因受政策性关闭矿山影响,部分企业存在不配合基金换转及治理,致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转基金及清退困难等问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目标和脱贫摘帽工作中心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抓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二是持续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持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2020年度各项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二)持续做好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围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中“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结合“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教育活动,采取召开村民大会、走访贫困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群众进一步明白政策要求,支持和理解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之中。是抓好村级施工图、产业发展工作。夯实产业发展面积,落实经济林木扶贫项目种苗栽植;引导村集体经济走市场化运营道路,增强市场主体引领贫困户致富的能力。是继续做好联系村的扶贫工作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

(三)持续推进国土空间和城乡规划工作。一是以实现“多规合一”为目标,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有机融合。二是建立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即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各级规划从业人员特别是基层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的综合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

(四)持续提高用地保障能力。一是加快安置点的用地保障。加快实施8个增减挂钩方案。二是完成依块比安置点占用基本农田0.1111公顷补划工作,开展新增安置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调规工作。推进拆旧复垦复绿工作。继续坚持“下沉作战、分片负责”工作机制,强化乡、村两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我们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执行不偏差,政策不走偏。做好用地服务。积极推进村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服务指导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建设选址,加强用地预审等工作。规范审查新增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件,严格落实“一书、一会、回函”工作告知制度。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严格执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征地统一年产值和征地补偿标准的政策,督促用地单位尽快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保障措施,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利益,加强征地政策和征地程序公开工作,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六是加强储量建设用地供地和供后管理。严格把关供地审查审批,落实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供后土地巡查工作,查处违规闲置土地。

(五)持续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确保全县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继续落实“占一补一、占水田补水田、占劣补优”的耕地制度。实行永久保护和管理,继续强化基本农田保护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

(六)持续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力度。一是继续推行动态巡查责任制,健全监察网络,畅通举报渠道。二是加大违法用地查处力度。对违法占用农用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和耕地的要从严、从重查处,对触犯刑法的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加强执法部门联动配合。要继续积极主动争取与司法、纪检监察、城市建设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进行联合执法。四是继续开展好扫黑除恶后续工作。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的要求,加强股室沟通对接聚焦全县违法采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掌握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坚决扫除自然资源领域一切涉恶涉黑势力。五是扎实开展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后续工作。六是扎实开展巡视组反馈交办件处置后续工作。七是大力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七)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2020年内验收17个项目,涉及资金1.76亿,其中终验3个,初步验收14个,计划提交审计12个项目。二是完成2019年度3个中小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勘查、可研、设计等前期工作。三是实施匹河乡五湖安置点治理项目。四是落实2020年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