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县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主要工作要点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848-2010-64925
发文机构
福贡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目录
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0-11-23 15:52:00




 

 

 

福国土资〔2010〕120号


贡县国源局2010

工作总结及2011年主要工作要点


过去的一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及州国土资源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第三纪工委)的监督和相关部门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2010年省、州、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机关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工作。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围绕做好2010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六次全会及省、州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度国土资源管理责任目标为主线,以服务大局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心,围绕建立共同责任共同监管机制、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机制以及开源节流机制。进一步增强创新、服务意识,危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改革创新,依法行政,主动服务,规范管理,全面提升“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按照这一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201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为重点,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围绕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深入开展了以“加强资源保护、规范资源开发、合理利用资源”为主题的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干部职工的思想,打破长期以来的思想局限,创新工作方式和思路,为国土资源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在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基础上,全面实施行政机关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努力提升全县国土资源系统的整体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按照《2010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福贡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局党组与各股、室、所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加强监督和开展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根据《福贡县政府纠风办关于2010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福纠办发[2010]1号)精神及在县政府纠风办和政风行风评议组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照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品德好、有能力、会干事、勤政廉洁”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

二、紧紧围绕目标管理抓落实,全面开展各项工

(一)认真开展矿产资源管理及地质环境工作

1、矿管工作。认真贯彻《矿产资源法》及相关政策法规。全县到目前为止共有各类矿山企业19家,其中:探矿企业11家,采矿企业8家。今年新增4家,其中:探矿企业2家,采矿企业2家。为进一步加强管理,一是认真开展了矿业权设置、矿山划定范围实地核查和探采矿权的年检工作。二是认真开展了矿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还积极配合县安检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开展完成了矿产资源调查工作。

2、地质环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一是建立健全汛期值班制度及地质灾害群防网络,实行汛期日报告和日记录制度。二是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调查、排查工作,制定《福贡县201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福贡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工作明白卡》共80份。三是充分利用下乡及“6.25”土地日契机,开展向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避让常识,宣传培训132次,受训群众10806多人次,群众防灾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四是按照州国土资源局的安排部署,以“全国乡(镇)国土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宣传培训活动”为主题,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地质灾害易发区、高发区乡(镇)国土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水平,增强应急能力,减少地质灾害特别是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地质环境的和谐。五是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调查、排查工作基础上,凡接到乡村群众、企业、部门报告有地质灾害隐患存在,我局都及时派出人员到实地调查处置,并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对隐患及危险性大的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并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年内共接到报告9次,分别是:鹿马登乡亚坪村亚目河三级电站亚目河流域拉甲地段、鹿马登中学背后干达洛沟;上帕镇上帕河、腊务、亚务朵、珠明林;架科底乡南安建、架科村恰打、俄马底。六是今年上帕镇腊竹底村阿木罢发生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一起,灾害造成瓦贡公路中断、30户农户急需搬迁、冲毁一个水泥电杆厂,一个碎石厂、河桥一座、无人员伤亡。经济损失440万元。灾情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开展救灾工作。

(二)耕地保护及规划工作

1、耕地保护工作。认真贯彻土地基本国策,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进一步严格土地供应。坚持“盘活存量、保障重点”的原则,积极为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学校布局调整提供用地服务工作。一是年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37宗,面积22.03亩。其中:协议出让手续31宗,面积8.23亩;挂牌出让国有土地6宗(房地产开发5宗),出让面积13.8亩。二是全县新增建设用地22宗,占用土地面积20.5亩。

2、项目实施及规划工作一是继续实施上帕镇达普洛土地整理项目和鹿马登乡鹿马登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并完成县级初验。二是技术上以省地矿测绘院为主编制完成《福贡县2006—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福贡县2006—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报告》及图件资料,州局已通过并上报省厅。三是根据全州土地利用方案下达的指标,积极编制《福贡县2010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统筹区域城乡土地利用,统筹耕地保护与建设用地,合理安排各类用地。四是积极争取国家投资25个边境县中低产田改造“兴地睦边”工程项目3个(上帕镇达友等二个村土地整理项目,面积0.6134公顷,计划总投资1585.67万元;腊吐底等二个村土地整理项目,面积0.3439公顷,计划总投资892.81万元。马吉乡古丹村土地整理项目,面积0.3897公顷,计划总投资1017.98万元。)合计面积1.347公顷,计划总投资3496.46万元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地籍管理工作

地籍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城镇地籍调查、农村土地调查)、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农用地分等定级后的估价工作。二是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共发证109宗。其中:初始登记 52宗,面积67418.6平方米;变更土地登记50宗,面积11082.8平方米;补发登记4宗,面积505.5平方米;个人已购公有住房登记3宗,发证39本。三是集体土地使用权发放证书22宗地。其中:初始登记 5宗,面积623.05平方米;补发2宗,面积为531.6平方米;变更登记 15宗,面积为13044.6平方米。四是土地使用权他项权利抵押登记103宗,抵押面积40633.7平方米,评估金额为35856.7万元,贷款金额为11238.2万元。五是加强测绘管理,年内备案2家。

(四)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动态巡查各项制度,动态巡查32次,巡查人次64人次。定期对上帕县城规划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和沿江一线进行动态巡查,在巡查发现土地违法用地及时制止。二是处理土地权属纠纷3起。三是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号)要求,立案查处了上帕怒江大桥建设项目违法用地(2个图斑),面积32.35亩,罚款215334.00元。四是进一步贯彻州局《关于印发<怒江州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审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怒国土资[2010]170号)精神。我局制发了《福贡县国土资源局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审批制度实施方案》(福国土资[2010]87号)及《福贡县国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审批制度实施细则》(福国土资[2010]111号)。

(五)土地收购储备工作

土地收购储备工作。继续贯彻州局《关于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公告(第21号)《于推进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怒国土资[2007]260号)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商业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积极开展土地收购储备工作。进一步深化我县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强化政府对土地集中统一管理。真正实现统一征用收购、统一开发管理、统一储备、统一出让、统一供应的土地管理制度,做到了“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将调控土地市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

三、基础工作全面推进,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一)局办公室充分发挥中枢作用,认真开展好日常事务处理、协调、上传下达、办文办事等各项工作。档案归档上架55卷,查询档案35人次,查询案卷145卷。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在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查询系统中录入行政审批15项,重大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重大决策听证分别发布9条信息。按要求及时公开,不断完善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福贡县国土资源内部网站和政务信息网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国土资源职能,网站页面设置规范、栏目设置科学。在网站上及时发布国土资源最新工作动态、图片新闻、办事指南、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信息、举报信箱等信息115条向社会公布,并对信息情况适时更新。方便群众、企业办理矿业权设置、项目用地、土地登记等方面的手续。全年编制国土资源各类工作简报15期,被怒江报采纳发布2条,在县级电视台报道4条,在省国土资源厅通讯杂志刊登2条。贯彻落实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云南省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结合实际,已完成7个所制度规范化、办公设备配套建设任务。但由于资金困难,推进7个基层国土资源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滞后,还没有独立的办公地点。

(二)财务征管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财务管理制度等财经政策法规。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按规理则,量入而出,坚持走收支两条线。依法按规开展收费,(1)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441339.6元;(2)土地出让1027229.34元;(3)耕地开发费75099.32元;(4)征地管理费11856.04元;(5)土地登记费16803.45元;(6)土地证书工本费3360元;(7)矿产资源补偿费 71000元;采矿权有偿使用费60000元;采矿权价款450000元;合计581000元。(8)罚没款215334.00元。全年共收各种规费总计贰佰叁拾柒万贰仟零贰拾壹元陆角(2372021.60元)已全额分别缴财政专户和州局。

(三)认真贯彻《信访条例》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提高对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信访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有关国土资源方面的问题。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1件已处理,来访25人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没有因工作不力导致本辖区越级上访和聚众上访国土资源问题的事件发生。

(四)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福贡县2010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福政办发[2010]89号)、《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福政发[2010]109号)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0年十件时事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福政发[2010]4号)、《关于印发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福政发[2010]3号)。按文件要求认真完成本单位主办的工作任务和协助其他主办单位完成应完成的工作任务。

贯彻州国土资源局《关于转发<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2010年综治维稳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国土资[2010]82号)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州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怒州国土资源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怒国土资[2009]254号)精神及县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时间要求是2009年10月开始,2011年9月结束)。

(五)认真搞好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一是紧紧抓住“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的有利契机。围绕不同的宣传主题,突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搞好宣传。充分利用街天,在六乡一镇设立宣传台,接受群众咨询60人次,受宣人数达15521人次。共出动人16人次,出动宣传车1辆7次,悬挂布标标语14幅,发放宣传资料共12000份。二是订购宣传图及挂历2000套、搪瓷宣传标牌114块,共投入经费10.445万元。三是开展好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完成征订任务。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引导全县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树立和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的观念,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土地资源忧患意识、保护意识和依法用地、依法管地的意识。为国土资源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为目标,努力完成国土资源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参加了省、州、县级举办的各类培训。一是积极参加省、州、举办各类业务培训7期,参加13人次,参训率达100%。二是按照州国土资源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福贡县乡(镇)国土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宣传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以“乡(镇)国土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 为主题宣传培训活动,主要宣传和培训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相关知识和技能。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全县地质灾害易发区、高发区乡(镇)国土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水平,增强应急能力,减少地质灾害特别是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地质环境的和谐。四是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工作。通过普法和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促进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积极开展了禁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心老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落实已签订的《福贡县2010年禁毒工作责任状》《2010年----2011年县级综治成员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福贡县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为维护社会治安、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八)局党支部及党建工作。严格按照《2009年—2010年福贡县直属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一是不断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积极培养和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从工作第线中发展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年内在县直机关工委帮助指导下,两名党员按期转正,支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交纳党费和自费订阅党报党刊杂志。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局党支部建设。响应组织部、政府号召,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捐款,先后开展了党员(11人)为抗旱捐款610元;全局干部职工(20人)为抗旱捐款2100元;响应工会组织开展的百万职工抗旱献爱心活动(17人)捐款300元;向贡山8.18捐款共计2200元,总计捐款5210元。

(九)继续搞好扶贫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在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的情况下,及时抽调1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县新农村指导员,帮助架科底乡阿达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人口普查、大小春生产等工作。大小春生产,加强政策宣传,制定生产措施,把生产任务提前分解,落实到户、到田块,认真做好农用物资的提前就位,保障大小春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年来在扶贫联系点共投入经费5000元。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及州国土资源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的监督和相关部门配合下。认真落实州、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围绕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开拓创新,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产生了不少亮点。一是进一步深化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强化了政府对土地集中统一管理。真正实现统一征用收购、统一开发管理、统一出让、统一供应的土地管理制度,将调控土地市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国土资源的资产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国土资源的收费比上年度递增。二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引进外来投资成效明显,探采矿企业数有所增加。三是土地整理项目,争取国家投资25个边境县“兴地睦边”中低产田改造工程项目工作迈上新台阶。四是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进展明显。在政务信息公开和国土资源内部网站上适时发布国土资源最新工作动态、图片新闻、办事指南、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政策法规等信息供查询。方便群众、企业办理矿业权设置、项目用地、土地登记等方面的手续。

总之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仍长期面临着人口、环境、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仍面对着新的困难和考验。二是我县基层国土资源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兄弟县相比差距较大,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加大投入。三是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尽管在今后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还会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发扬成绩,克服困难和不足,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州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2011年源主要工作要点

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及州国土资源局的指导关心帮助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干事。结合国土资源实际,提出2011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及推行行政问责、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政务信息查询以及行政机关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等工作。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全面               

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持依法行政。继续做好土地二次调查,矿产资源调查、城镇基准地价更新成果应用工作。合理配置国土资源,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国土资源对福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三)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的“怒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五大工程”和生态建设示范县,特色产业基地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建设主体战略目标。积极争取国家投资25个边境县中低产田改造“兴地睦边”工程项目,重点计划3个点(上帕腊务、知子洛、吾科洛)

(四)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地籍测绘和矿业权管理。继续深化土地使用制度,矿业权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按有关规定程序供地,扩大土地有偿使用比例。创造条件,力争土地收购储备,土地、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有新的突破。

(五)加强财务工作的管理,加大国土资源各种规费征收力度,确保国家对国土资源经济效益的充分实现,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六)搞好非农建设用地的供地服务工作,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七)抓好禁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心老干部、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落实已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八)加强调查、排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及防灾减灾工作。抢抓机遇,利用好国家及省级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经费投入有利契机,争取更多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经费。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进一步搞好扶贫联系点工作,帮助村里抓好农业生产、治安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

(十)进一步搞好国土资源各项基础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一)扎实抓好党支部工作和党建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十一)保持、发扬好的工作势头,克服困难和不足,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州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0一0年十一月十日

主题词:国土资源    2010年总结   2011年工作要点

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州国土资源局。

   送:县人大,县政协,县第三纪工委,县纠风办。                                       

福贡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10年11月10日印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