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县鹿马登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733-2018-71348
发文机构
福贡县鹿马登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02-07 18:12:00

福贡县鹿马登乡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九、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十、三公经费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3.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4.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级、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5.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6.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7.执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8.管理民政行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9.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窗体底端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鹿马登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单位鹿马登行政机构内设                                                                                                                                                                                                                                                                                                                                                                                                                                                                                                                                                                                                                                                                                                                                                                                                                                                                                                                                                                                                                                                                                                                           4个办公室,即

1)党政办公室

(1)经济发展办公室

(2)社会事务办公室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鹿马登乡事业单位机构内设6个办公室,即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3)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4)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6)财政所

)重点工作概述

1、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力度,着力推动全面小康建设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精准脱贫方略,坚持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贯穿脱贫攻坚始终,严格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确保帮扶脱贫不漏户不漏人,确保脱贫成效精准、数据真实、档案完整、结果公正。建立健全褒勤罚懒的正向激励机制,让脱贫意愿强烈的贫困户优先得到帮扶进一步广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脱贫攻坚新格局。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脱贫攻坚系列措施要求,按照县委制定的脱贫退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五个一批”帮扶思路,“6+3”扶贫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提高扶贫实效,年内确保完成1个贫困村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打通治贫瓶颈,加强涉农资金横向整合,注重整体提升,形成放大效应。抓好金融扶贫和惠农工作,积极衔接争取金融产业扶持,深化干部精准扶贫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受援项目。建立乡级扶贫工作责任清单,加强督察,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保持扶贫工作的连贯性、连续性和有效性。

2、着力抓好产业培育,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1加快生物产业发展。结合退耕还林、全域旅游,全力推动“1234”峡谷生态农业工程。借助农业部门力量,对草果生产全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全面推行禁种玉米政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力推动生态产业建设。新增茶叶3030亩、提质增效5100;新增草果7058亩,提质增效3266亩;新增油茶1414亩,花椒438亩。积极发展特色农产业,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272亩,发展重楼、砂仁、白芨等名贵中草药450亩。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工程,多渠道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

2积极培育旅游产业。以旅游扶贫为切入点,准确把握旅游发展定位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为载体,着力推进亚坪石月亮步道月亮山景区亚坪索道项目建设。结合美丽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旅游集散中心、自驾营地等建设力度。扶持25户乡村旅游示范户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民族特色、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农家乐”,通过包装、宣传、拓展市场空间,形成产业。进一步挖掘整理民族文化资源,不断提升旅游内涵和吸引力探索开发赤恒底、麻甲底民族服饰加工企业、赤恒底合唱团、布拉底村民族合唱团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大力支持民族文化传承开发与弘扬,充分发挥各村文艺队等的宣传效应,积极做好民族文化包装与宣传。同时结合“怒江花谷”生态建设项目,促进我乡旅游业发展,努力打造赤恒底村民族旅游特色村建设、鹿马登村托扒民族特色村寨及干布怒族特色村寨。通过保护和宣传亚坪十八公里、阿路底和拉马得易地搬迁点、各党建示范点的自然风光、民族风俗和党建文化,吸引更多游客、带来更多商机,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3继续壮大劳务产业。按照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抓劳务,做大做强劳务经济。力争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5700人,其中向省外转移输出680人。大力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完成各类劳务技能培训3031人。大力倡导职教脱贫、技能兴家理念,以招生就是招工、毕业就是就业为目标,强化校地合作,持续抓好两后生送生工作。强化劳务输出全程服务,做到政策到户、服务上门、管理到人,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加强与主要输出地和企业联系,定期开展实地走访,及时掌握劳务市场动向和用工需求,积极帮助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支持鼓励有能力的务工人员加入劳务经纪人队伍,组织带领乡亲外出务工。鼓励、支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形成劳务输出与回乡创业良性促进,反哺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宣传外出务工致富典型,激发广大农民外出务工积极性

3、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力推动宜居建设

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提升。深入开展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持续推进两违整治,力争完成两违存量拆除工作。深入开展土地非法交易专项整治,严格土地管理,严把建设关口,从源头上管控两违。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公厕65新建生活垃圾焚烧设施设备65新增雨污设施65项,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1项,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加快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扎实开展景区景点环境整治,切实加强建设工地渣土清运管理,努力打造清洁家园。

4、坚持项目推动战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高起点谋划引进项目。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三区三州的政策机遇,以脱贫攻坚为主攻方向,以基础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培育为重点,着力谋划储备一批管长远、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脱贫作用好的重大项目,努力形成开工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有序接替的项目储备长效机制。

2高质量快速建设项目。围绕国家投资导向、产业政策,突出急需加强的重点领域,抓好有效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抓好新开工项目,加快推进美丽新城、防洪堤等重点项目建设。抓好续建项目,重点推进美丽公路、布拉底水库等项目建设。

3高效率保障服务项目。扎实推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及时研判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定向投放、合理使用,切实保障重点项目资金稳定投入。积极做好用地审批协调服务,千方百计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抓好水、电、路等要素保障,持续优化项目投资和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5、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

1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0项办学指标,补齐教育短板,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继续实施好全面改薄工程切实抓好农村学前教学点建设,完成10所农村学前教育点建设,新增学前教育志愿者14。强力抓好控辍保学,确保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0.6%1.8%以内。全面落实14年免费教育政策,扎实推进远程植入式教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着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围绕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城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改扩建3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加强医德医风与行业作风建设,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深入开展防艾人民战争,统筹做好疾病预防、妇幼保健、人口计生等工作。

3繁荣民族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鼓励优秀文艺节目创作。切实抓好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基础工程加快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全面推行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提高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全面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认真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关注三留守人员,关心弱势群体,加大困难群众救助救济工作力度。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落实高龄老人优待政策。

5加强和谐平安鹿马登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护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坚持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排处问题风险,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矛盾,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信息化建设,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继续巩固平安鹿马登无毒创建成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引导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6、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1抓好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巡查监管和专项整治,不断强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全面落实森林管护工作,做好新增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按照面上拓展、点上见效的思路,以城镇面山、易地扶贫搬迁点、沿江沿路等区域为重点,持续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种植各种花卉林木。加快农村清洁替代能源建设,发放节柴灶500眼、以电代柴1015套,安装太阳能路灯1100套。

2加强环境保护。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和六个一律” “六个严禁环保规定。持续抓好环境督察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毁林开垦、退耕复垦专项整治精心谋划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系统推进城镇绿化、道路绿化和水系绿化。全面落实乡村三级河长制,扎实开展清河行动,严厉整治采石采砂、直排污水等突出问题。积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隐患治理,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加强水源保护,强化水质监管监测,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大力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限养区,推动农药化肥用量逐步减少

7、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农村治安的管理,促进乡村维稳工作,提高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综合整治,严格监管重点行业、企业节能减排,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行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转变机关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各种矛盾纠纷,消除农村的一切不稳定因素,着力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村庄、和谐乡镇,完善我乡的维稳工作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为全乡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8、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保障

1建设学习型政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重视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注重学习新政策、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素质高、本领强的干部队伍。

2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着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3建设效能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加强电子政务体系建设,以电子化促进政务高效运行。完善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以群众监督促进办事效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强化问责追责,以督察问责推动工作落实。认真推行工作限时办结制,及时回应上级部署、下级请示和群众诉求。

4建设担当政府。按照担当作为的要求,深入开展争创五强班子和五好干部活动,全面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决整治庸懒散软拖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强化政府工作目标化、责任化、具体化管理,健全责权明确的落实机制,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事,落实到人。

5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坚持勤俭办事,严禁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将有限资金更多投向民生和脱贫攻坚领域。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7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0人,其中:行政编制 26人,事业编制54人。在职实有7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7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6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26.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23.4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623.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69.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53.9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9.46万元(本级财力1269.46万元,专项收入1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369.46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36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9.46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2010301  行政运行  551.32万元

20103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00万元

2070109  群众文化  91.81万元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6.87万元

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2.75万元

2080801  死亡抚恤  2.91万元

2082701  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 6.23万元

2082702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03万元

2082703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  4.85万元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  21.48万元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  22.85万元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18.20万元

2130104  事业运行   270.35

2130199  其他农业支出   54万元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72.81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269.46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分别为如下:

1. 基本支出1269.46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为1090.9万元其中:

基本工资支出为:202.72万元;

津贴补贴支出为:375.84万元;

奖金支出为:16.89万元;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为:106.87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为:42.75万元;

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为:42.47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为:18.2万元;

工伤保险缴费为:3.03万元;

生育保险缴费为:4.85万元;

失业保险缴费为:6.23万元;

大病医疗补助缴费为:1.87万元;

住房公积金支出为:72.81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为:196.3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75.65万元其中:

办公费支出为:8.78万元;

电费支出为:2.16万元;

邮电费支出为:2.88万元;

差旅费支出为:23.04万元;

维修(护)费支出为:2.88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为:1.3万元

会议费支出为:7万元;

培训费支出为:9.1万元;

工会经费支出为:12.14万元;

福利费支出为:15.1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为:9万元;

公务交通补贴支出为:28.2万元;

村级经费支出为:5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为2.91万元

  生活补助支出为2.91万元。

2. 项目支出为100万元其中:

(1)、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经费支出为:30万元;

(2)“两违”整治工作经费支出为:10万元;

(3)布拉底“美丽新城”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为:6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18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18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18年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三公经费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3万元。2018“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预算数不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了3万元,原因是脱贫攻坚,公务车运行费有所增加

八、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年我部门基本支出为1269.46万元

 

(一)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支出为:202.72万元;

津贴补贴支出为:375.84万元;

奖金支出为:16.89万元;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为:106.87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为:42.75万元;

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为:42.47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为:18.2万元;

工伤保险缴费为:3.03万元;

生育保险缴费为:4.85万元;

失业保险缴费为:6.23万元;

大病医疗补助缴费为:1.87万元;

住房公积金支出为:72.81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为:196.37万元;

(二)商品服务支出

办公费支出为:8.78万元;

电费支出为:2.16万元;

邮电费支出为:2.88万元;

差旅费支出为:23.04万元;

维修(护)费支出为:2.88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为:1.3万元

会议费支出为:7万元;

培训费支出为:9.1万元;

工会经费支出为:12.14万元;

福利费支出为:15.1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为:9万元;

公务交通补贴支出为:28.2万元;

村级经费支出为:54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支出为2.91万元。

九、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8年我部门项目支出为100万元

(一)、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经费支出为:30万元,同比增长100%

(二)“两违”整治工作经费支出为:10万元,同比增长100%

(三)、布拉底“美丽新城”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为:60万元,同比增长100%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是指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基本支出:1269.46万元;

2.项目支出:100万元。

(三)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我部门2018年没有预算绩效。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福贡县鹿马登乡人民政府

201827

143               福贡县鹿马登乡人民政府_20180201025006.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