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帕镇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农业重点产业培植暨大春生产安排指导意见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725-2009-70645
发文机构
福贡县上帕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07-04 13:42:10

                              

 

上帕镇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农业重点产业培植暨大春生产安排指导意见

 

各村委会、镇直各部门:

2008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镇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农业生产主要指标顺利完成,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全年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9905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7692739公斤,比上年增 70000公斤,增长0.91%,为切实抓好2009年农业重点产业培植暨大春生产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镇人民政府研究,现就2009年上帕镇大春生产工作作如下指导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09年我镇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州委六届四次全会及县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认真落实今年大春生产的各项工作措施,结合我镇的实际,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抓好草果、鸡脚稗、云黄连、桑蚕等产业培植,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实现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二、主要目标任务

1、全年大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计划26452.5(其中:粮豆面积24452.5,经济作物面积2000)

2、推广玉米良种8891.5亩,水稻良种7232亩。

3、玉米规格化栽培计划8891.5亩(其中:创新样板1200亩),水稻规格化条栽计划7232亩(其中:创新样板400亩)。

4、推广玉米地膜栽培800亩。

5、推广地膜旱谷580亩。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抓好大春生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重要性的认识,始终把春耕生产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政策宣传,切实抓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始终做到“阳光操作、规范实施、农民受益”,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粮农的生产积极性。农技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大春生产的指导,做到一手抓好夏收作物的管理,一手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和增产措施的落实,确保夏收作物的增产增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预定目标。

(二)加大投入力度,为大春粮食增产奠定基础。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各村委会要结合实际,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抢修历年来因各种灾害损坏的排灌沟渠,整理复垦基本农田,不断提高提高农业基础设施的防灾抗灾和灌溉能力。确保今年大春生产顺利进行。二是各村委会要充分发动群众,大力积造农家肥,广辟肥源,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增强土壤肥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

(三)落实目标任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各村委会和农技站对大春生产及新技术的推广提前规划,及早将大春生产播种面积、产量、新技术推广等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组、农户及田块,确保2009年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农作物布局,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大力种植投资小、效益好、见效快、回报高的特色经济作物,优化经济结构,因地制宜地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四)加强农资调运储备,保证农资供给。镇农技部门要切实做好大春农用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确保大春生产必需的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用物资足额及时就位,满足生产需要。各村工作组要切实开展送科技和送农用物资下乡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用种、用肥、用膜、用药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方便农民群众,服务农民群众。镇农技站要密切配合县级各相关部门开展农资市场的整顿清理和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制假行为,进一步规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经营行为,确保农用物资的质量和安全,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

(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科技服务。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搞好技术、信息和市场服务。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采取政、技、物综合配套的办法,农技站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办样板抓示范工作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来认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科技示范样板要选择沿江一线的适种地块,重点进行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全镇科技创新样板1600亩(其中玉米样板1200亩,水稻样板400亩)。认真抓好全年科技创新样板。镇农技站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抓好良种推广、科技培训、示范样板等工作,每名农业技术人员要负责完成510亩的高产稳产科技示范样板,辐射和带动大面积生产,促进农业增产增收。镇下派的工作组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要共同帮助群众解决大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调结构、促发展、增效益的目标。

(六)加强病虫害的管理,确保大春增产增收。由于年初干旱,小春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各村委会要加强对小春作物的后期管理,确保小春作物颗粒归仓。建立健全重大灾情预警机制,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尤其要在资金、物资、技术上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就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全面加强大春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适期防治工作,力争全镇病虫害防治面积达到应防面积的95%以上,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促进农民增收。

(七)抓好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镇人民政府将把大春生产主要目标任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实行目标管理,并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层层狠抓督促检查。镇人民政府将适时派出大春生产督察组,分阶段分重点进行专项督察,并进行定期通报,推动全镇大春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00九年二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