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培训拓宽就业路子 送技上门助推乡村振兴——老姆登村开展2022年中式烹调师培训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696-2022-195253
发文机构
福贡县匹河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5-17 11:44:49
为切实提高老姆登村群众的劳动技能,拓宽就业路子,助力乡村人才振兴。老姆登村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结合旅游特色村发展实际,在乡党委、政府以及村党组织牵头组织下,将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开到群众“家门口”,变“输血”为精准“造血”,免费为群众提供实用的致富技术。

图片


沪滇协作,整合资源出“实”招。老姆登村牢固树立“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乃就业之基”的理念,紧扣旅游产业发展的餐饮人才需求,充分整合职业培训学校、技校等培训资源,深化沪滇协作,让15万上海帮扶资金真正发挥效益。同时,充分调动乡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人员作用,强化协作,形成推动技能培训贴民心、合民意、见成效的工作合力,真正让沪滇协作之花在秘境老姆登绽放,结出硕果。


图片


积极宣传,广泛发动真“落”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在全村范围内宣传。线上充分利用各村民小组微信群,电话联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线下结合老姆登村近期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动员疫苗接种的机会,面对面开展中式烹调培训宣传,确保家喻户晓,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图片


规范管理,强化纪律提“质”量。开班仪式上,驻村第一书记李建文同志强调要珍惜机会,遵守课堂纪律,听从烹饪老师安排,认认真真学习厨艺技能,通过此次培训有一技之长。在烹调学习中,课前由相应的工作人员负责打考勤,规范管理。同时,将此次参与培训的70名学员分成三组轮流做后勤保障,每次学完后都保持了场地的干净整洁。待学习结束后,为评审合格的学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并给予每人每天50元的生活补贴,将惠民就业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图片


创新模式,浓厚氛围促“实”效。通过“请进来”的模式,邀请大理技师学院的讲师赵老师到村授课,打破培训学技地域限制。赵老师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讲授。围绕食材的选择、切配及处理窍门、调料的搭配、火候的掌握、面点食品制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老师教地仔细,学员学地认真,不少学员还拿出手机拍摄记录烹饪过程,并时不时地针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疑问,大家相互讨论交流,整个培训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每教完一道菜后,都要求学员亲自操作实践,做好后,学员们互相品尝,互相点评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不仅提升了厨艺,更提升了家庭生活品质,有了就业增收致富的钥匙。


图片


交流心得,学员诚挚感“党”恩。从凉拌面到青椒土豆丝,从黄焖鸡到水煮鱼,从小炒肉到鱼香肉丝,从农家菜到中式面点,学员们收获满满,心里充满了感激。学员玉金莲激动地说,“此次培训中式烹调培训极具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正是当下所需。通过参加培训,我们学到了过去没有掌握的厨艺技能,收获颇丰。”学员和伟说道:“感谢政府,感谢村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培训平台,同时也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细心教导,让我们从中受益,让广大村民们实现了厨师梦,今后,我们大家也能为自己家人或更多游客做上不同口味的菜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训提技敲致富门。下一步,老姆登村将继续结合全村的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努力让更多的群众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