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积分”兑“大志气”

浏览:0  来源:福贡石月亮网

索引号
015282696-2020-148109
发文机构
福贡县匹河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0-08 21:55:35

  为顺利实现架究2020年贫困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架究村认真贯彻落实福贡县委县政府、匹河怒族乡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爱心超市”扶贫项目,研究制定了《架究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根据管理办法,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相互配合,共同负责群众的积分兑换和日常管理工作,经过对所有农户2019年所得积分的统计整理,于10月7日,架究村开展了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县挂联单位福贡县医保局负责人带领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积分兑换活动。

  活动当天,上百个兑换积分的村民挤满了村委会的大会议室,大家都迫不及待的等待积分兑换活动的开始。一个积分一元钱,村民只要自立自强、勤劳上进、孝老敬亲、团结邻里、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日常工作和公益活动即可获得相应积分,通过村委会的统计,群众就可以用自己获得的积分到指定的超市兑换米、面、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不用村民自己花一分钱。

  架究村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和村党总支书记在逐一公布每户最终积分的同时,还详细给群众解释各户加分和减分的原因以及如何用所得积分兑换商品。积分兑换活动上,架究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强调:积分兑换改变了以往的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使大家从思想上强起来、精神上立起来、行动上硬起来、生活上富起来,大家一定要主动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勇脱贫”成为共识,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中来,在夺取架究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同时,共同为架究村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积分不高,能兑换的物品不多,可能是一支牙刷、一瓶酱油,但调动的是村民的积极性,提升的是村民的精神气,激发的是村民的内生动力,真正体现的是扶贫与扶志的结合。“爱心超市”扶贫项目在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的同时也逐步实现了贫困群众的站起来、富起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