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福贡县林业和草原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福贡县自然保护局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573-2016-68671
发文机构
福贡县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6-08-26 15:36:24

一、保护区简介

我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片)位于北纬25°11'——26°15',东经98°40'——98°49'。东至高黎贡山国有林界,南与泸水县的洛本卓乡接壤,西至国界,北至上帕镇与架科底乡交界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365公顷,占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8.76%,占福贡县国土面积的10%,其中架科底乡7305公顷,子里甲乡8323公顷,匹河乡1273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5965公顷,缓冲区面积12400公顷。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存了完整的垂直森林带,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是云南生长最好的林区之一,被誉为绿色宝库,动物资源极为丰富,被誉为哺乳动物祖先分化的发源地世界雉鹊类的乐园南北动物走廓第四纪冰川活动时期原生动物的避难所”等等。由于特殊的地史,独特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当前成为国内地理学和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地区,物种丰富度和特有化程度居于世界大陆区系的首位,从而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是目前已知我国生物种类最丰富的保护区之一。

福贡县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能资源蕴藏量大,动植物资源种类多,矿产资源丰富。福贡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亚高山温性寒性针叶林垂直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羚羊等多种珍稀动植物和特有种群,这些珍稀动植物种群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和科研意义,是不可多得的生物基因资源。保护区有10个植被型,68个群系,有蕨类植物437种,被子植物3446种,兽类154种,鸟类419种,两栖类动物21种,爬行类动物56种,鱼类49种和昆虫1690种,生物多样性相当丰富,受到世界生物科学界的广泛瞩目,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自然遗产最珍贵,自然景观最优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生态地位最重要的区域。是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以保护生物、气候、垂直带谱自然景观、多样植被类型和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动植物种类为目的。涉及福贡县匹河、子里甲、架科底三个乡(怒江以西),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4.6%,有从南亚热带到寒温带的各种森林植被,相当于云南省从南到北,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各种气候带的森林和植被类型的缩影。丰富多样的植被类型和茂密的原始森林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提供了丰富的食源和良好的栖息环境,是天然动物乐园。

怒江省级自然保护区于1986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

1987年正式成立云南怒江省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管理所;

1999年经县委批准福贡管理所升格为云南怒江省级自然保护区福贡管理局(二级局),行政上受福贡县林业局的领导,业务上受州保护局的领导;

2000年,经国务院国办函[2000]34号文件同意将怒江省级自然保护区纳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92年,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列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

1997年,被中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接纳为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成员

1998年,被确定为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2003年,作为三江并流组成部分之一,被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

福贡管理局内设有五个机构:管理局办公室(财务)、业务股、保护股、野保办;下设匹河管理站,子里甲管理站,架科底管理站,自然保护区福贡管理局编制有12人。

在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九日建盖了一栋综合办公楼,总投资23万元。资金来源:福贡县林业局投资13万元,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投资10万元(由省保护办拨款),现有的办公、住宅混合楼是由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建造使用的。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匹河管理站又建盖了一栋综合办公楼总投资121957.85元,以解决了匹河管理站的办公住宅问题,同时提高了干部职工在工作上的积极性。

一九九一年七月完成了保护区初次埋桩定界工作任务,共埋桩钢筋水泥制保护区界”25个,清楚界线,为后来的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保护区管理

保护区巡护工作是搞好保护区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保护区建立以来,保护区管理部门始终把森管员队伍建设作为搞好巡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特别是1999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天然林保护实施区,成立了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贡天保所,保护区天保所的成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好保护区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充分发挥保护区天然林的保护工作,管理责任区是:高保区(50个林班、164个小班)林区,森林管护面积有407438亩,选聘了35名天保员参加到保护区的巡护工作中,每年县林业局天保办投资154800元左右,作为保护区天保人员的工资,省财政供养的保护区代管员10名工资为28800元。使资源保护有了可靠的基层组织保证,为保护区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护区山高路远,我们所聘用的森管员的任务就是及时发现并制止一切破坏保护区资源的行为。与每个管护人员都签订目标责任状,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位,巡山管护日日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并按所签订的目标责任状,进行严格公正的考评,兑现年度状惩,并不定期对他们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保护区管护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

1、宣传工作

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特别是保护区周边社区群众的保护意识提高。我局始终坚持把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来抓。在乡政府及林业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宣传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利用县城和保护区的各种会议、街天、教堂、学校,采用傈僳语录音和宣传挂图展示的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

2、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工作的通知后,我县各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的相关指示及会议精神,在我县成立关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的应急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领导责任人,层层健全各项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野生动物疫情防控预案、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机制,全面开展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林业站及保护区管理所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相继成立了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对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贯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的稳步运行

认真落实并启动信息日报制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乡镇林业站、保护区管理站要切实落实监测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监测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天保员、代管员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中的作用。在进行野生动植物巡护时要与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结合起来。一经发现特殊、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进一步加强我县保护区境内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防范疫病传播利用集市、教会活动等时机,以多种媒体工具介入的途径。

四、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699193.25元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9255.9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09.51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191.56元;住房保障支出130934元。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人员经费预算1076705.07元;日常公用经费预算14869.89元;行政事业类项目预算302140.16元。年中人员经费公务员年终绩效考核奖金追加预算66122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度总收入1700198.17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99193.25元,比上年增加581554.82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公务员年终绩效考核奖66122元和项目增加。本年总支出1527543.12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9255.96元,比上年增加372307.14元,主要原因项目增加。

(三)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本年预算1171199元,追加预算66122元公共预算预算财政拨款决算为1699193.25元,收入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527994.25元,同比增加31%2014年公共预算财政支出数1118097元,决算数为1353136.74元,支出决算数比收入决算数增加235039.74

(四)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年度总收入1700198.17元,财政拨款1699193.25元,其他收入1004.92元,占总收入2%;财政拨款基本收入1259193.25元,占总收入82%;财政拨款项目收入440000.00元,占总收入16%。本年总支出1527543.12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25402.96元,占总支出80%;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63853元,占总支出17%

2)收入支出按部门所属单位分布情况(可列表)。

五、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93.13元,比上年减少31172.66元。公务接待费1210元,比上年减少1062元。

2)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资金结余38478.21元,项目支出结余242244.79元,其他资金结余30726.89元(利息结余5869.92元;银行过渡135.00元。

2、单位结余结转情况,其中财政应返还额度280723

七、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一)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年末单位资产合计2184351.64元。负债为4100.80

(二)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年末单位资产合计2006084.81元其中银行存款177474.9元,现金0.82元,财政应返还额度280723元,固定资产1693630元。本年固定资产增加3850元,应付款145743.91元管理体系建设和个人扣款。

(三)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无资产负债

八、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为认真开展好部门决算工作,我单位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年底决算会议部署安排,真正及时做好决算报表的填报和审核工作。

(二)本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将在决算结束20日内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部门决算。

(三)无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四)无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福贡县自然保护局

20168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