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福贡县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福贡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418-2021-171483
发文机构
福贡县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8-20 11:30:40

你前博代表:

您在2020年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上提出“关于米俄洛村种植白芨的建议”(第4号),已由县人大转至我单位办理,根据人大议案的有关办理程序。从建议中可以看出,您对我县中药材种植十分关注,对我县中药材种植优势认识到位,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我国劳动人民与疾病长期斗争过程积累的宝贵财富,中药材是中医药的重要物资基础。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对发展中药材脱贫致富愿望迫切,对中药材需求日益旺盛,中药材种植迎来了大好发展时机。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大力推进“四个百万”工程、“121156”工程、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等工程,中药材产业迎来了空前良好的发展机遇。福贡县中药材种植努力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品种丰富多样,加工销售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

福贡县独特的地理气候特征,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孕育了云黄连、滇重楼、黄精等一大批道地药材。“十一五”期间州委、州政府提出建设“百万亩林果基地”、“百万亩中药材基地”、“百万株庭院经济林果基地”、“百万头商品畜基地”的“四个百万”工程产业发展思。其中一项就是“百万亩中药材基地”,种植品种有桔梗、续断、灯盏花、云附子、木香、当归、柴胡、黄精、白芨、重楼、黄连、贝母、天麻、五味子等。仅黄连种植面积达8.2万亩。

二、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

近年来,福贡县委、县政府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予以扶持,把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作为农民增收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来抓,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有关单位组成产业发展组,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加强中药材发展的意见,不断加大对中药材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2018年以来整合了涉农资金2000万元资金对中药材种植给予支持。累计完成中药材种植1.5万亩。新建了黄精茶生产线1条。在积极扶持农民、农民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扩大规范种植、促进产业扶贫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没有龙头企业带动,中药材产业散、弱、小,品质低,销路窄的发展瓶颈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依托中医药龙头企业,通过政策和金融扶持,技术和信息服务,带动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药农经纪人、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产业扶贫。

四、加大资金扶持、巩固脱贫成果

继续加大政府对中药材产业的投资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特色峡谷产业的决策部署,将中药材种植列入“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重点扶持,同时要加强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和药农,中药合作经济组织的学习培训和技术交流。

五、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功能农业

今后,我们要按照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和云南省振兴云药战略要求,在中药材发展上,以产业扶贫、农民增收为目标,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的扩大以黄精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做成我县的亮点产业,“一县一业”的拳头产业。

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生产的最终目标是满足需求,量大质优的中药材初级或加工产品,后期的储藏和销售将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价值体现的时候。因此做好储藏工作,拓宽销售渠道,适时适价适量地做好销售工作最为迫切和重要。针对我县的具体情况,提出科学而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销售价值,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在脱贫攻坚战中积累了有益的宝贵经验,彻底转变了过去大水漫灌、发苗一发了之的扶贫方式,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和尊重群众意愿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思路,按照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机制,发展种植中药材,请你将发展重楼种植的需求和愿望向村、乡报告,如符合项目入库条件,争取列入2021年村级施工图予以扶持解决。

感谢您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福贡县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电话:3411322。

 

                       福贡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