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云南省新冠疫苗接种必知

浏览:0  来源:云南卫生作者:云南卫生

索引号
015282418-2021-159303
发文机构
福贡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3-29 17:59:26

【权威】云南省新冠疫苗接种必知


一、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首选,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通过对易感人群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是在人群中快速建立起免疫屏障,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蔓延;二是接种疫苗的个体可以获得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避免罹患于重症新冠肺炎。


二、目前新冠病毒疫苗适种年龄范围?


18岁以上居民。现阶段重点聚焦18-59岁的重点人群。后续会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扩大年龄段实施大规模接种。


三、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免费吗? 


是。按照目前国家有关政策,受种者在知情告知签字确认的前提下,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四、哪里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按照居住地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合格接种单位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均可以接种。具体接种点请大家关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以及当地疾控中心等相关信息发布平台,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前往接种。


五、目前我省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病毒疫苗?一共需要接种几针?


目前,我省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接种2针剂,第一针剂接种后,第二针剂建议在28-56天以内完成接种,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六、什么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了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通俗讲,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不会感染疫苗所含的病毒而得新冠肺炎。


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经过了验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家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同时,我省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为指定的合格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为疫苗接种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3月26日,全国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9000多万剂次,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蒙古国、白俄罗斯等多国均使用我国的疫苗。

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也有效果吗?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的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某些国家的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这也包括了我国研发生产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


九、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了解一些新冠病毒预防与疫苗的有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有预约平台需要预约接种的提前预约,提前注册填报云南省居民健康卡,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至接种点,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登记,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您的提前准备,会为您节约不少时间。



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是什么?


对新冠病毒疫苗或疫苗中已知成分严重过敏,或有过其他疫苗接种后严重过敏反应的;

发热、急性疾病患病期间,以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

有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疾病、未控制的癫痫、脑病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妊娠期妇女暂不适宜接种。

十一、有严重慢性疾病的,过敏体质,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有血小板减少症或者出血性疾病的,免疫功能受损(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的人群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血小板减少症或者出血性疾病,免疫功能受损(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理论上不是我省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接种禁忌,但具体到每一个个体,各自的病情和身体健康状况不同,需经专业人士判断后,给予具体的接种或缓种建议。



十二、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十三、哺乳期、备孕期女性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哺乳期女性原则上建议暂缓接种。对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哺乳期女性,如果不能避免感染的风险,建议按要求接种。

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接种疫苗后如果发现怀孕的,原则上不建议人为干预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十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可维持在相对正常水平,没有糖尿病严重并发症,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十五、心脏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十六、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与其他疫苗(流感疫苗、宫颈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同时接种?


目前,暂不建议同时接种。可以错时分开接种,两种疫苗不同剂次间隔大于14天即可。如与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冲突,应优先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完成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被犬、猫等咬伤暴露的,不需要间隔,及时进行规范处置,及时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

十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需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不要激烈运动,不要冲凉水澡等避免受凉;回家后如出现持续发烧或全身不舒服等,要第一时间向接种点反映并及时就医。

十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同目前市面上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轻微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有一过性的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适较为严重,请及时就医。


十九、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核酸会呈阳性吗?


不会。目前我省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新冠病毒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不会因接种疫苗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二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是否需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需要。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每一个人的免疫应答反应因人而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仍需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编辑|李艳曦

审核|顾英琦

邮箱|yn12320@126.com

电话|(0871)12320


我们尊重原创,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


来源:云南卫生

编 辑:李玉花  少友叶

监 审:何   剑

终 审:张学坤  杨致远

投稿联系: 福贡融媒体中心融媒编发部

投稿邮箱: fgxrmt@163.com

联系电话: 0886-30696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