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

浏览:0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索引号
015282418-2021-156392
发文机构
福贡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08 11:20:48

解读《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1〕2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了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意见》相关内容,现就《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对2020年稳增长政策进行评估,开展州市调研,与企业、群众深入座谈,征求了省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学习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意见》。《意见》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拓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八个方面提出了22条措施,全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八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第二个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扎实做好脱贫地区的后续帮扶措施。加快建设“一平台、三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第三个方面,坚定不移扩大内需。提出了实施投资项目提质提速行动、加强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提振文化旅游消费、稳定就业促增收等措施。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任务。

第四个方面,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全力支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大企业数字赋能改造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措施。重点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世界一流“三张牌”等领域,全省梳理提出不少于10个重点产业链名录,建立产业链链长制,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形成全省稳增长重要支撑。

第五个方面,拓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提出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措施。其中,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力争筹集100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建设等。

第六个方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了加大企业降成本和金融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措施。开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专项行动,开展铁路专用线建设等,着力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

第七个方面,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了打造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前沿阵地、推动对外经贸合作等措施。重点围绕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的历史性机遇,以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为契机,全力提升云南国际化水平。

第八个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制度,切实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引领和督促作用。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