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浏览:0  来源:福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索引号
015282418-2020-133362
发文机构
福贡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电子商务进农村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1-31 11:00:00

福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怒江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怒电商办发〔2019〕3号)文件精神,我司高度重视,现对十二月份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一、一月份工作推进情况

(一)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运营。根据项目合同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其中为保山企业、福贡当地企业等3家传统商贸企业提供了转型电子商务企业所需的市场监督局代办和解疑工作。

    (二)电子商务培训跟踪与回访。1月,我办督促淘金集团对于福贡县内前期已参加培训的3000多名各类人群进行了细致的抽样电话跟踪回访,包括普及性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的学员,针对“是否免费参加培训”、“培训次数”、“培训通知方式”、“培训内容”、“收获和建议”等敏感问题进行逐一询问和调查,共计拨打200余通电话。

(三)进行电商服务站点选址工作。本月我办将新建成的亚谷村、马吉乡街道、布腊村、旺基独村、马吉村安置点的信息提供给淘金公司,督促淘金公司加快进行剩余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和村镇物流中转站点的选址和建设工作。

(四)农产品上行营销。本月我办在充分了解了木古甲村赤松茸食用菌栽培种植示范项目大致情况后,联合淘金公司为年产量300余吨的赤松茸种植加工企业进行干货赤松茸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并为其寻找包装盒制作厂家。同时与亚谷村天麻种植项目运营者保持联系,积极提供电子商务贸易相关软服务,包括包装设计、销售渠道提供、三品一标认证咨询等。

(五)县级物流中心推进工作。在我办的督促下,淘金公司完成了县级物流中心场地的移交手续,并严格考虑到项目进度和绩效评价结果,制订了2套物流中心建设和运营方案以确保项目的推进和验收的成效性。

(六)电商精准扶贫。在了解到县内贫困户物资稀缺的情况,我办联合淘金公司组织了100床暖冬棉被进行分装,预备发给需要的人群。

二、存在的困难

(一)站点运营困难。我司对全县57个行政村(包括县内已建成的1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其中实际挂牌建设中询问了站点负责人基本情况,大多站长存在文化水平不高、电脑手机操作不熟练、主流电商平台不了解等现实情况,可能对后期站点的功能实现起阻碍作用。

(二)农产品品类稀少。全县可达规模以及满足网络销售标准的农产品种类目前仅有9种,且以茶叶居多,产品类型单一,无法给市场和消费者提供足够多的选择空间。

三、下月工作计划

(一)完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企业整体招商入驻。我办计划2020年2月份完成福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整体企业招商工作,目标招商总计10家企业入驻中心开始运营工作。同时开通市场监督局电商企业注册绿色通道。

(二)开展福贡县专业技能培训。我办计划在2020年2月份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电商专业技能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和方向主要为税务法和电商法的普及性教学,培训将做到通知及时、组织有力,计划2月完成培训人次100人次。

(三)进行站点选址和挂牌建设工作。我办将在2月份完成对全县剩余6个电商服务站点的选址和挂牌建设工作。包括门头挂牌、设施设备采购、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站点试运营等工作。

(四)建设物流中心。计划2020年2月完成福贡县物流中心的场地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配备相关硬件基础设施设备,整合县内3家物流和快递企业做好入驻准备。

福贡县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信息化局

2020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