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指标及农民增收措施意见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418-2009-45345
发文机构
福贡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06-03 09:01:55

福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福贡县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指标及

农民增收措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委、办、局: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现将《福贡县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指标及农民增收措施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〇〇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福贡县2009年农业农村

经济发展指标及农民增收措施的意见

 

    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2009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为实现这一目标,并结合具体实际,通过科学分析,认真研究,特制定促进福贡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指标和农民增收措施的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农村经济总收入11325万元,同比增加1308万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23元,增加160元,增长15%

(二)福贡县2009年农村经济目标构成分析

农村经济总收入11325万元,同比增加1308万元,增长13%

 1、农业收入3973万元,增收226万元,增长6%。增长分析:采取各种农业科技措施,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强农惠农政策的贯彻实施和切实加大科技项目投入,提高科技推广项目的覆盖面积,加大大小春和冬季农业开发力度,提高复种指数。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亮点产业,促进种植业收入的增加。

农业收入构成分析:一是种植业收入3553万元,增收169万元,增长4.9%。粮食生产收入增收外,很大部分增收集中于经济作物,包括茶叶、药材、香料等经济作物;二是其它农业收入比上年增收57万元,增长15%,主要体现在农民采集出售野生蘑菇、木耳、药材等收入方面。

 2、林业收入521万元,增加85万元,增长19%。增长分析:近年发展的核桃、漆树、板栗等产业已初显成效。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将极大释放林业生产力。同时林产品价格有逐年上涨的趋势,促进林业收入的增幅。

 3、畜牧业收入3721万元,增加428万元,增长12%。增收分析:根据全州建设“百万头商品畜”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了牲畜品种改良、兽医防疫等工作,同时国家加大对能繁母猪饲养户的补贴,调动了农户的养殖积极性,促进大小牲畜的出栏数和畜产品量。

 4、渔业收入85万元,增加5万元,增长6%。主要体现在池塘养鱼的收入。

 5、工业收入410万元,增加93万元,增长29%。随着城乡统筹战略的实施及推进,广大农民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意识、农产品增值意识不断增强。城镇、交通、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对农村手工业制品需求的加大,带动了砖场、石场、酿酒、粮食加工、畜产品加工、手工及半机械制品(编织品、弩、麻布织品、桌椅等)工业经济的发展。

 6、建筑业收入746万元,增108万元,增长17%,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和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从事建筑行业的专业队伍,还培育出了一批农民建筑经纪人,从现状来看还有着不断壮大的趋势。同时,使得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转移到非农业产业,增高了劳动力利用率和生产率,增加了经济收入。

 7、交通运输业收入895万元,增加127万元,增长17%。近年来,我县水地开发、城镇和交通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加之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加速了人流和物流,增加了交通运输量,带动了我县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8、商饮业收入513万元,增加98万元,增长23%。近年来,随着我县农民收入的逐渐增加,农民的购买力得到增强,农村市场不断繁荣,农民经商意识不断增强,商饮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9、服务业收入370万元,增加99万元,增长36%。农村劳动力素质和技能的不断提高,从事修理、旅店服务、医疗服务等从业人员随之加大,带动了服务业的逐步发展。

 10、其它收入91万元,增加39万元,增长75%。主要体现在农村土地、房屋、银行存款、租金收入等资产的收益业。

 在农村经济各产业收入方面,随着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加强和逐年趋于合理化,使农村经济的第二、三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农民增收明显。

 11、外出劳务收还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农村劳务输出的工作力度,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已形成了一支有规模,收入稳定的务工队伍。促使农民增收的同时,拉动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加。虽然,今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收入增幅上略低于上年的增幅,但劳务输出工作仍然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二、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措施

围绕今年“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的目标,我县将采取以下八项措施:

(一)加强领导,更新观念,提高认识。要把“三农”工作摆在党在农村工作的首位加以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按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律办事,因势利导,顺势而谋,解放思想,转变领导农业农村经济观念,以发展的理念和工业思维指导农业生产,以农村经济指标考核农业农村工作。进一步引导群众,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加快水资源的开发和各项水利水电工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进度,加大山区“五小”水利建设,增加有效灌溉、旱涝保收和节水灌溉面积。把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片区开发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新兴绿色产业结合起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确保建成一片,投入使用一片。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措施来抓,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以沼气为主的农村能源建设步伐,推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紧紧抓住国家增加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投资的机遇,认真组织编写国家、省、州投资要求的重点项目,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用于我县农业建设。同时,增加县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确保支农资金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逐年提高。

(三)调整结构,优化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按照指导种,引导调,帮助卖的工作思路,在确保粮食生产总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市场潜力大、销路好的优势农产品,引导抓好种植结构调整,按照高产、优势、高效的原则,优先发展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高的优质作物,提高经济作物比重。同时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自然条件,积极抓好优势农业和资源农业,根据畜产品的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优化畜牧业饲养结构,合理规划和调整畜牧业生产布局,因地制宜,做到:猪调优,鸡调特,牛羊调质量。在稳定生猪生产的同时,重点加科技含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化转变。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畜禽出栏率、商品率上,大力推行山地鸡、黑山羊、独龙牛等特种养殖。根据市场需求和本地优势,积极探索和努力扶持一批重、养殖大户,实施养殖小区建设工程,促使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的升值,切切实实向市场要效益,优化农业内部结构,实现滚动式向前发展。

(四)重视农业技术推广,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在农业农村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农业技术推广要改变重推广而忽视产品市场,重培训而不考虑农民需要的方式,切实创新思路,创新农技推广机制,进一步强化农业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措施,切实抓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水平,为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涉农部门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各涉农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切实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农民增收为目标,重点支持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项目支持,切实为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民居房改造、解决人畜饮水、进村入户道路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要积极推广农村沼气综合利用技术,为促进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改善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项目支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六)加快剩余劳动力转移,增中农民收入。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劳务输出信息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对乡镇、村和县级主管部门的考核机制,严格兑现奖惩;突出抓好宣传引导,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宣传群众身边外出务工致富的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引导更多农民外出务工;积极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的联系,争取结成劳务输出对子开展劳务协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劳动力技能培训,使处出务工人员掌握一定的技能,增强维权意识,更好地适应外出务工的需要。

(七)抓住机遇,依靠扶贫促增收。抓住国家加大新农村建设和对贫困地区投入增加等机遇,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安居温饱、产业扶贫、劳务输出四项重点扶贫工程,依靠扶贫促进增收。要以村为单位,整合扶贫资金,任务分解到村,措施落实到组,项目覆盖到户,做到启动一个重点村工程,落实一笔扶贫资金,发展一至二项产业,稳定解决一个村的贫困问题;实施好安居工程、易地开发等扶贫项目,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创新产业扶贫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培育能覆盖大多数农户的优势产业,做到乡有特色产业、村有特色产品、户有脱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扎实推进部门挂钩扶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局面。

(八)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减负保增收。进一步完善农村税费改革及配套改革。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杜绝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乱摊派,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在加快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和稳定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坚持依法有序、平等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出租、出让、入股、转包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促进土地资源适度集中,降低生产成本。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积极推进银政、银企合作,加大对农村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信贷支持力度,扶持农业优势产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健全农村金融体系,为农民提供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

附件:2009年福贡县农村经济发展指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