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2418-2009-44803
发文机构
福贡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福政发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04-02 16:31:42

 

福贡县人民政府关于

县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委、办、局:

为切实组织开展好县人民政府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中共福贡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福发〔20094号)和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的《福贡县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福学组[2009]3号)要求,现将县人民政府党组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州第六次党代会及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和丽川书记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县人民政府党组的党建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体党组成员的发展观念和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稳定、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福贡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目标任务和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目标任务:1、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县人民政府谋划发展的共识、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措施,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更加解放思想,努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全体党组成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胸襟,勇于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能快则快、又好又快的观念,牢固树立敢为人先、革新图强的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观念,始终保持思想解放的敏锐性,努力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3、优化制度环境,努力创新科学发展机制。坚持围绕解决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全县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和完善县政府班子有利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县政府班子的科学决策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协同配合机制和总结反思机制,增强政府工作的系统性和政府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协调性,最终提高政府系统工作效率,形成共同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自觉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边学边改,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联系福贡县情和县人民政府党组实际,重点要解决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强发展后劲;三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产业协调发展;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七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八是加强县人民政府党组班子作风建设,在树形象、作表率上有新突破

三、活动主体及方法步骤

(一)活动主体:县人民政府党组全体成员

(二)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时间安排:从20093月下旬至4月下旬,大约30天。)

1、具体任务:以学习为先决条件和基础,通过理论武装,改进自身理论基础和优化思想意识。重点要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3个环节。

2、活动内容:

1)召开动员大会。3月下旬召开县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党组负责同志作动员和部署,充分调动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在认真自学,精读必读篇目的基础上,于4月上旬组织一次县人民政府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在集中学习时,党组成员要紧紧密切联系实际,围绕全县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讨论交流。

3)深入开展调研。4月中旬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围绕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福贡等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初步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问题。

4)进行案例分析。4月下旬结合在全县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切实提党组和党组成员的高思想认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5)开展“回头看”。4月下旬开展学习调研阶段回头看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时间安排:从20094月下旬至5月底,大约45天。)

1、具体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分析查找问题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党组和党组成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并以适当方式组织群对党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重点要抓好召开县人民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党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3个环节。

2、活动内容:

1)进行转段动员。4月下旬召开转段动员大会,使全体党组成员进一步认识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性、目标任务、方法步骤。

2)征求意见,查找问题。4月下旬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干部群众对县人民政府党组及成员的意见。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结合政府职能、工作特点,以及分工情况,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进一步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中旬召开县人民政府党组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并根据前一阶段的工作,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党组成员要以积极的态度参加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积极开展自查和互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4)进行分析总结。5月下旬形成县人民政府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党组成员也要根据各方面做题意见,对个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分析查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观客观原因,特别是主管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5)组织群众评议。5月下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对县人民政府党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和征求意见情况,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6)开展“回头看”。5月下旬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回头看活动。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时间安排:20096月初至8月中旬,大约75天。)

1、具体任务:针对县人民政府党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3个环节。

2、活动内容:

1)进行转段动员。6月初在认真总结第二阶段活动的基础上,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好第三阶段各项工作。(2)制定整改落实方案。6月上旬,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县人民政府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方案制定后,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

3)集中解决突出问题。7月中旬,根据整改方案,切实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当前不具备条件的,要落实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4)完善保障机制。7月下旬要结合“四项制度”的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作用长远、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5)开展满意度测评。8月中旬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认真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主要做法和特点、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等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在此基础上,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的量化指标和人员范围,对解决县人民政府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以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6)开展“回头看”。8月中旬要对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及各个阶段的具体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回顾县人民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要健全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县政府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胡荣才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杨俊义任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倪家荣、和桂莲、吕超、张永忠,县政府享受正处待遇的余文明,县人民武装部部长文方明,县长助理、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韩家根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韩家根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映安为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秘书董嗣程、李应海为成员,负责做好县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各项工作。

(二)要发挥表率作用,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力求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开展讨论,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带头分析检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建立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决不能把学习和工作割裂开来,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结合起来,同保持全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同落实好县委十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同推进我县跨越式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同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

                           

                                                                               00九年三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福贡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福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30030

滇公网安备:53332302000105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