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县全面部署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

日期:2021-08-27 17:25:49  浏览:0  来源:走进福贡 作者:福贡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祝梅

福贡县全面部署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

图片

8月27日,县委书记杨永铸主持召开福贡县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面部署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再部署、责任再明确,动员全县上下补短板、打基础、立长远、促振兴,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州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福贡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审议了《福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和《福贡县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指导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方案。杨永铸对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单位负责人、乡(镇)党政负责人以及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随机调度。

杨永铸就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要求:

一要聚焦“三类”人员,抓实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要坚持“全面覆盖、包户到人、突出重点、定期走访、精准监测、及时报告、帮扶巩固、动态清零”的总体要求,对所有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帮扶。

聚焦救助平台的推广,抓实上线使用率。要利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强化信息整合,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数据共通,打通信息数据壁垒,为防止返贫致贫提供高效联动的信息数据基础。要运用平台强化动态分析,对返贫致贫重点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形成线上运行、快速响应和线下办理的工作机制,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聚焦群众增收,抓实收入台帐测算。要对照群众务工收入、产业发展情况,厘清群众收入情况,就边民补助等惠民补助做到应发尽发;提前谋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积极开展外出务工动员、输送工作。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群体,抓实后续帮扶。要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教育、社保等工作的衔接,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近入学工作。要全面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将保障入学工作任务逐层分解细化,确保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环环相扣,通过合理调配师资、加强基础建设和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等措施及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入园工作。

聚焦住房保障,抓实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优化提升农村住房品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让民房质量提升工程惠及更多群众,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有保障”成果。

聚焦后评估工作,抓实查漏补缺工作。要对标对表,认真分析研究,精心安排部署,抓早抓常,查漏补缺,全力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

聚焦发现的问题,抓实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巩固衔接工作的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切实把弱项强起来,把整改工作实起来。

县四套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各村委会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福贡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祝梅 报道


编 辑:吴兰英 少友叶

监 审:李玉花

终 审:李合三

投稿联系: 福贡融媒体中心融媒编发部

投稿邮箱: fgxrmt@163.com

联系电话: 0886-306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