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投身扶贫攻坚 彰显青春无悔

日期:2019-11-21 21:59:14  浏览:0  来源:福贡石月亮网 作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蜂雪 乔小龙

杨杰:投身扶贫攻坚 彰显青春无悔

来源:福贡石月亮网 作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蜂雪 乔小龙

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提出的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为了实现“精准”,工作中,他认真研究精准扶贫政策;下乡入户时,他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并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探索践行农村扶贫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使马吉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做为马吉乡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办及脱贫攻坚中心负责人,杨杰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工作整体性部署和延展性规划的重要性。杨杰在认真研读省、州、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知识政策,将惠民政策“吃准”的同时,更多的精力则用于项目规划。他深刻地认识到,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要发挥全体扶贫干部的力量,集合所有扶贫力量。他与乡政府主要领导协商后,带领全乡脱贫攻坚队伍,深入7个深度贫困村,对农村产业现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发展愿望、主要致贫原因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调查摸底。“找准”思路、“精准”施策。

杨杰:“因为马吉乡在福贡这一阶段从山上到路边的距离太远了。通组公路达标率(这方面),还有20多个小组还没有完成通组公路建设,我们这里紧靠党中央的政策,今年先覆盖我们能够做得到的产业路和产业索道,能解决一部分就解决一部分。明年我们计划乡里要全面推进不通达小组公路的这些对象,新开挖的道路以及硬化道路的继续建设,进一步扩大产业索道的推进,将老百姓的收入扩大化,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生产收入,顺带以劳动力转移工作,以及相关的培训技能,还有公益性岗位的覆盖,解决贫困户收入低、收入不稳定、收入深入难、就业难的这些问题上,做相应的工作计划,进一步以提高贫困户的自身素质,加强贫困户子女的就读(工作),避免出现辍学学生。”

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努力,“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的扶贫模式在全乡推广,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马吉乡贫困人口由1645户5271人减至1101户3624人。

在日常工作中,杨杰特别看重让每一个帮扶干部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急先锋。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他将上级政策和马吉乡实际结合,对驻村干部进行精细化指导,让每位干部把政策吃透把准,更好更准确地开展工作。

马吉乡是福贡县的草果大乡,主要以草果种植为主要产业,全乡现有草果种植面积6万亩。马吉乡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五位一体”生态农业立体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马吉乡资源优势,破解生态脆弱与发展空间狭小、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滞后、生产方式与产业支撑薄弱瓶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杨杰:“我们乡的主导产业是草果,我们在草果这一块的工作上,今年已经新种了4000亩,提质增效5600亩。我们乡的林地农业示范已经实施了1200亩的草果种植,进一步在今年的工作结束以后,下一年开始筹备我们的草果提质增效,将草果这个继续推进下去,进一步增高贫困户的产业收入,除了(贫困户的)务工收入以外,我们支撑的第一收入就是草果(收入),所以我们要将草果继续推进下去,扩大种植面积,保我们的基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杰认为,“鱼”和“渔”是以往大水漫灌扶贫模式和现在精准滴灌扶贫模式最本质的区别。他认为,易地扶贫搬迁与安居房是调整贫困户生产生活的一种抓力,而产业发展更是重中之重,只有抓好富民增收产业,才能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穷困境。2016年,马吉乡实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项目,杨杰布置好易地搬迁动员工作,编制福贡县第一份易地搬迁宣传手册,并第一时间带领干部深入农户,引导和动员贫困户参与易地搬迁项目,经过入户动员, 2017年中旬200户易地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并逐步跟进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及产业就业全覆盖。

杨杰:“在这个易地搬迁点覆盖了技能培训中心,以及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岗位,扩大贫困户的稳定性收入。因为搬迁只是一个解决手段,后续,我们(将)跟进易地搬迁的相关配套,以及易地搬迁相关政策的覆盖,提高贫困户的稳定性收入。原来我们对贫困户也就是增长他的收入,转变为提高贫困户稳定的收入,扩大就业,从农民转为市民。”

2019年是马吉乡最重要的一年,是五年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结合马吉乡实际情况,以自身多年的扶贫经验,杨杰带头研究建立了覆盖全乡7个深度贫困村的《2018-2020年马吉乡脱贫攻坚项目库》,项目主要涉及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安居建设、环境综合建设、旅游开发,细化布局,从乡一级项目涉及部门自主实施型扩大到全乡各站所项目统一汇总统一管理型制度。

杨杰:“今年脱贫攻坚,我们这里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全乡有926户预脱贫,顺利达到脱贫(标准)。计划明年六月份完成全乡1103户建档立卡户的脱贫,然后在这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强各项工作的推进,保证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顺利脱贫。”

自从成为马吉乡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办及脱贫攻坚中心负责人,他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个周末。不是加班熬夜,就是研究政策;不是为协调扶贫工作四处奔波,就是解决农户实际问题。同事常常和他开玩笑说,你头上的头发本来就少,这个项目办主任干下来,估计就秃了。扶贫工作是艰辛的,而基层扶贫工作者更是艰辛。这种艰辛在同事的玩笑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从来没听到他叫苦或者抱怨。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够全心全意为马吉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贡献力量,正是在这个“脱贫攻坚”岗位上最大的意义和快乐所在!

杨杰:“虽然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家,但是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在这一块上,我们会争取努力,花更多的时间、花更多的精力拼死一战,达到今年完成目标以外,我们还要注重现在还达不到脱贫的对象,花所有的精力,将继续推进到明年6月份,争取全乡脱贫摘帽,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出列。”